close

每年到了這時候又是各車廠對客戶推出健檢服務的時候了

雖說各服務廠各技師的態度不同,有人仔細有人敷衍,但我還是會抱著肯定的態度去接受服務

至於結果如何,就事論事批評,不預設立場懷疑活動的目的

首先登場的是去年的健檢單

這次的健檢是連同換油套餐一起做的

我也一如往常的在現場監工,畢竟換油套餐太便宜了,不要太期待有好的檢查

一切要靠自己,所以乘車子抬起來時順便自我檢查底盤是否有問題,搖一下四個輪子發現左前輪會晃

當下判斷和尚頭磨損有間隙,同時也看到防塵套有油污,但找不到破裂的地方,這部分先觀察

這時技師換好油,每個輪子打好氣,量胎壓後就準備降下車子了,

此時心中的一個問號,你當我什麼都不懂,都在旁邊看了還敢混過去

馬上脫口問了一句"手煞車幾響?",再聽不懂就不要怪不給面子

技師也很識相的再升起車子從新檢查,這時我就回去休息室喝茶了

最後拿到健檢單時大致上跟我的期望差不多,只差防塵套


Honda的健檢我一向對他們沒好印象,還記得高鐵通車那年,有一份問卷調查我還寫的滿滿的批評

而不是只有勾勾就好了

所以這次的健檢完全是意外遇上的,起因是噴水頭堵塞,一開始專員還想混過去說那樣的噴水高度是正常的

因為我已經看開了,心想去找竹北廠檢查好了,可是喵了一下旁邊的女王臉色很難看了,連她都聽得來是在敷衍

就在此時一位看似組長的出現,他了解了一下就說這有問題,要專員開進去處理,說這要用風槍往回吹

若還沒用就要拆下來處理,好吧這樣才對,我們先進去休息室等候

Honda有一大片玻璃可以清楚看到車子的處理經過,就看到該"組長"到處指示處理,似乎全場就他工作最積極

等了一陣子老婆覺得有點久了,問了一下服務小姐車況如何,得知原來幫我處理的這一位是廠長,因為同時有健檢

還有大燈電源線召回更換的問題,所以會多花些時間,嗯......沒關係,兩位小王子在玩電腦,似乎不想離開了

 

接這就是這次的歲末年初的健檢活動登場

如果沒去現場看可能會以為是隨便勾一勾就好了

這次這位技師就真的認真每一項都檢查過一遍

這位技師還秀一手給我看如何不拆後輪就能檢查鼓煞的煞車皮厚度

上一次的技師還唬我鼓煞無法像碟煞可以直接看到來另的厚度,所以他也懶得檢查,推說不在檢查項目上


由於上次的好印象,這次特別預約做健檢

 這次特別的印象是車子頂起來時還有測試4WD的作動是否正常

來另片的厚度正常,實測煞車力道也在規範之上,偏滑正常

另外風扇的轉速也正常,所以這次健檢OK

 

總結: Toyota真的要改善了,問題不在基層,而是當公司賺了錢是否要思考添購更新檢驗設備

提升自我水準,當科技在進步,所有問題的判斷強調的是有儀器的佐證,而不是個人主觀認定

以前瓷器窯燒溫度要靠老師父的經驗來控制,如今不能在像過去了,當你工廠遍佈全國

不再能能期望每一個都是老師父,科技的發展就是利用儀器設備,複製過去的經驗

標準化SOP,讓每一個工廠能有同樣的生產水平,不會受人的因素來左右品質

Toyota 是國內車界最賺錢的公司,理當最有財力提撥預算建構新的保養維修設備

honda這套煞車檢驗設備在我2004購買CRV時已存在了,而且在5000公里的換油保養套餐中

這項檢驗是必驗項目,Toyota在這部分落後了好幾年了

這對新車車齡在5年內的車主格外重要

因為5年內的車監理單位不檢驗,當你每次保養時若只是定時更換煞車油或是量一下煞車片厚度

但煞車力道實際有幾公斤有誰知道?因為來另片表面若是變質硬化,會變的耐磨但磨差力嚴重下滑

車主會誤以為厚度正常就是狀況佳,一般道路駕駛速度不高不會發現,等到高速行駛緊急煞車

不見得有機會後悔,5年以上的車一年有一次的機會讓監理所幫你檢驗煞車力道數據

10年以上的車有2次的機會,反而他們會被提醒煞車來另片該更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yota honda 套餐
    全站熱搜

    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