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安裝真空表示是因為四年前突然覺得車子變的沒力了,很多地方都被懷疑過

但這些地方的更換都相當貴,不然就是在拍賣找不到零件

也問過一些修車師父,想賺錢的就會說先換一些零件,也沒有檢查的依據

只想亂槍打鳥,有良心點的就會說換那個是沒用的,但進一步要說換哪個才是有用的

說真的也沒把握,也不想花時間在這種賺不到錢的case上

老車被點名懷疑的地方有

1.含氧感知器 --- 網友公認老車沒力耗油多半是這零件壞了

為了怕被車廠騙了,問了許多技師,但不急著處理,最後得到幾個結論

     i. corona 老車電腦對這部份的參考很少,這零件閹了也感覺不出來

     ii 手排車完全沒影響

2.EGR --- 這零件不便宜也不易取得

網路上有人說直接封掉會比較有力,它的作用是為了環保,平常定速巡航時會開啟

將廢氣引入進氣岐管做二次燃燒,它會降低一些馬力,但也會減少NO的產生

只要車子需要加速大踩油門時,EGR閥門會關閉,讓車子恢復應有的馬力

因為這個EGR閥有可能被積碳堵塞而無法關閉,這在柴油車是蠻常見的,要定期清積碳

於是找了Tercel manual研究如何拆解清潔

詳見EGR清積碳 corona http://blog.xuite.net/emonwu/blog/122959250

4. 汽油濾芯 --- 須定期更換的耗材,髒了會影響

毫不猶豫把它換掉,但兇手不是他

5. 火星塞 --- 影響點火效能

換新之後也沒影響,感覺拆下舊火星塞顏色偏白,書上說噴油濃度不足

但是何原因造成的?

6.汽油泵浦老化 --- 壓力不足在加速大踩油門時會讓噴油嘴無足夠汽油可噴

延續前面現象,所以懷疑噴油量不夠,所以決定拜託技師幫忙量汽油壓力

得到的數據是怠速時2.5kg,熄火後壓力表不動,看起來泵浦沒事,汽油壓力調節器也正常

7.汽缸磨損 --- 可能性最低

除非磨損嚴重,機油吃的很兇

但是因為有輕微吃機油,經過判斷還是排計劃去做汽門油封更換

 詳見引擎吃機油 --- 汽門油封更換 http://blog.xuite.net/emonwu/blog/122959248

換完之後只解決吃機油問題

8.真空油管 --- 亂槍打鳥用猜的

這問題有問過原廠技師,在幫我量汽油壓力時一直說不可能,如果有漏氣就會造成怠速不穩

但我還是請他幫我查零件價格,不過這些原廠沒料了,我也只能上網找矽膠管來替代了

某天就在我買完4mm 6mm 8mm 內徑的矽膠管後開始施工

只要我換得到的,容易施工的,我都把它換掉

接著開始發動測試了...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入檔 踩油門 離合器一放 ,車子瞬間彈射而出(有點吹牛)

不可置信,找回以前加速的輕快感覺

說真的是哪個管子漏氣而影響我並不知道,因為一次換太多條了,不小心亂槍打鳥打中了

有鑑於這次經驗,覺得應該要有個監控的儀表可以隨看到進氣岐管的真空壓力

雖然不知道每個壓力所代表的涵義,但是天天看它,改天突然數值不一樣

鐵定某個零件有問題

因此動起了想DIY安裝真空表的念頭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rona 真空 egr 油封
    全站熱搜

    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